鳳飛飛唱一片雲 愛上一片雲
聯合晚報/記者梁岱琦/專訪

唱歌唱了快四十年,隨著歲月、人生的歷鍊,同一首歌鳳飛飛有不同的感受,以前體會不出「我是一片雲」的瀟灑、自在,現在的鳳飛飛不但愛上天空的雲彩,還常自己動手拍下,讓歌迷下載分享。今年將在台灣連開九場演唱會,鳳迷為追尋她的蹤影,鳳姐笑說,「他們要連看九場,直說得去標會了!」。

鳳飛飛的歌聲陪伴許多人,她分析自己現在的音色,「我的高音和低音都往下降一個Key」,不只音域不同,鳳飛飛對歌曲詮釋的感受也不同,她承認同一首歌,年輕時唱來不一定有感覺,反而是現在感受特別深。尤其是「我是一片雲」,「以前只覺這首歌很抽象,找不到紮實的點,蠻空洞的」,但現在的鳳飛飛很能體會「我是一片雲、天空是我家、朝迎旭日升、暮送夕陽下」的瀟灑意境,「可能是到這年齡,人生到了某一境界的釋放」,鳳飛飛這麼說。現在她唱起「我是一片雲」感受不一樣,私底下還愛上了捕捉雲的風采,鳳飛飛笑說,「我蒐集了一些雲的照片」,原來她利用坐飛機的機會,有時會以相機拍下機外漂亮的雲彩。說起拍「雲」,鳳飛飛可是很有心得,她開心地表示,「常看到好棒的雲彩,雲可是有好多表情」,鳳飛飛會把自己拍下的雲,放上網供歌迷下載。

每次演唱會前,鳳飛飛總會因壓力大,整個人也瘦了下來,她表示,「最嚴重的一次是,做好的衣服到臨演唱會前,硬是差了兩吋」。因有演唱會計畫,鳳飛飛更早從2003年起就嚴格忌口,她平時不吃辣、不喝冰的、有氣泡的,晚上更不吃肉,「我以前最愛吃辣的、酸的」,但為了保護嗓子,鳳飛飛忍痛謝絕所有刺激性的食物,她透露一碰辣她的聲音就大受影響,「有一年我在新加坡演唱前吃了凱撒沙拉,第二口發現有胡椒馬上吐出來,但已經來不及,當晚八點開始唱,唱到九點我的聲音都還沒開」。

演唱會的所有一切都在鳳飛飛的腦海裡,她算算從編排曲目開始,每一首歌她至少都要唱過一百遍,因此演唱會上她從不用提詞機,偶會「錯詞」、但絕不會「忘詞」。鳳飛飛更透露,演唱會上她要講什麼話、擺什麼POSE、在台上要站那個角度,她都會在家站在鏡子前練習,「我們這個年紀,扭腰擺臀要可是恰到好處」。

鳳飛飛將近四十年來,年底才將首度到大陸辦演唱會,有大陸歌迷已在網站上留言,表示要開始存錢等她,鳳飛飛聽到笑說,「台灣歌迷還說要標會!」。原來台灣的死忠鳳迷,打算九場全都看,全省跑透透,以鳳迷每回都包下前排座位看來,一場動輒也要二、三千塊,看來真的非標會不可了。

2007/02/07 聯合晚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mmi lee 的頭像
    sammi lee

    jlove0704的部落格

    samm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